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刚果(金)2011年底外债总额35亿美元

  根据刚果(金)财政部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刚外债总额约35亿美元,占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1.8%。

  该报告指出,刚果(金)2009年底外债总额曾高达146亿美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1.75%,是名符其实的重债贫穷国。为摆脱沉重债务负担,刚果(金)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经过多轮艰苦谈判,终于在2010年7月实现了重债贫穷国减债完成点。根据有关协议规定,一些传统债权国或国际金融组织开始减免刚债务。截至2011年底,上述146亿美元总债务中,已有111亿美元被减免。其中,巴黎俱乐部15个成员国中的13个国家做出的减债安排高达71.4亿美元,占总减债额度的64.3%。

  减债后,该国对外债务总额目前为35亿美元,占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1.8%。(详见表1和表2)

  据了解,重债贫穷国减债动议的目的是使债务国的债务总额和还款义务与其自身经济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就刚果(金)而言,实现减债完成点后,相关债权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对刚果(金)做出减债安排后,刚果(金)将得以恢复其相应的举债承受能力。然而,其举债承受力总体上仍比较脆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三个主要举债能力指标中,即使刚果(金)已享受了减债安排,其目前的经济主要指标仍占FMI规定的举债门槛指标的50%以上(详见表3)。

  因此,刚果(金)政府今后举债仍将受到诸多限制,所借用的新债务必须符合FMI规定的优惠条件,即赠予率必须达到35%。其所投资的项目也必须是对国家发展具有明显增长潜力的项目。



  在实现减债完成点后,刚果(金)政府仍需按有关约定支付相关到期债务,且总体还款情况良好。其中,2010年到期债务(连本带息)为18,220万美元,实际还款15,887万美元,履约率为87.2%(详见表4)


  根据刚债务总局计算,在2011年-2015年的五年间,如刚果(金)没有实现减债完成点,其五年间应还债务为31.4亿美元,而实现减债完成点后,其五年间实际应还债务仅为5.5亿美元。享受免债25.87亿美元。这样的安排,对于急需资金进行基础设施重建的刚果(金)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详见表5)。

  由上述各统计表可以看出,减债点的完成将使得处于重债贫穷国行列的刚果(金)举债承受力指标逐步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举债门槛(即:对外还款比例不超过国家财政收入的25%)。举例说明,在减债前,刚果(金)对外还款压力占国家收入比例在2009年曾高达34%,在实施减债安排后,这个指标在2009年下降为17.3%,随着减债完成点的落实,该指标在2011年更是下降至3%。(周芒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