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首页>刚果(金)概况

来源: 类型:

经济概况

【国民经济】在2018年经济增长率达到5.8%之后,受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尤其是钴(占刚出口总额的80%)价格下跌,2019年刚果(金)经济增长率为4.4%,超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3.2%的平均增长率。具体宏观经济指标如下图:


【GDP构成】根据刚果(金)中央银行统计,第一产业包括农、林、牧、渔和采掘、冶炼业等;第二产业包括、制造业、水电气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建筑业等;第三产业包括商业批发和零售、交通及通信、旅店服务和金融服务、公共行政和安保服务等。因刚果(金)目前矿业相关的采掘、冶炼工业附加值较小,故刚果(金)中央银行将矿业归于第一产业。


【财政收支】国家预算收支情况:近年来,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协调下,刚果(金)财政预算总体执行良好。2016年财政执行情况出现较大赤字,世界银行2016年刚果(金)财政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刚果(金)2016年财政预算赤字达5.58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据刚果(金)中央银行统计,2017年刚果(金)实现财政收入8.8亿美元,财政支出8.66亿美元,财政盈余0.13亿美元。2018年,刚果(金)财政收入约为44亿美元,财政支出约为43亿美元,盈余约1亿美元。


【财政预算】根据刚果(金)2018年财政法,刚果(金)2018年度财政预算与2017年相比略有减少,收入和支出总额达66.79亿美元。该预算法基于对2018年外部收入减少的预判,减少了2018年度财政支出,预计2018年刚果(金)外部收入仅达14.51亿美元。然而,与2017年同期相比,刚果(金)政府辅助账户及国内收入有所提高。2018年刚果(金)政府财政主要支出包括公共债务、财政支出、人员工资、物资支出、国家转移支付、设备及基础设施维护等费用,达3.28亿美元。2018年刚果(金)财政法将致力于稳定其宏观经济,减轻刚郎贬值给政府带来的压力,逐渐达到刚果(金)宏观经济平衡。在改革计划方面,刚果(金)政府将加强行政管理改革,实施退休制度,加快刚果(金)公共管理体系年轻化,启动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使国家公职人员、公司职员等纳入社保体系,减轻国家财政负担。

由于财政支出上升,2019年预算赤字与GDP之比从2018年的基本平衡增加到2%。额外的公共开支包括公务员加薪、免费基础教育和“百日计划”等。2019年底刚果(金)政府制定了近110亿美元的2020年预算计划,较2018年预算增长了63.2%。在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财政收入不足,政府赤字不断扩大,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以“脱离实际”为由要求刚果(金)政府重新修订预算草案。

【公共债务】2018年,刚果(金)公共债务余额约64亿美元,其中内债约18亿美元,外债约46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公共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平均年占比约14.1%,远低于国际公认的30%的警戒线水平。

刚果(金)是重债贫穷国之一,对外举债受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限制。所借用新债务必须符合IMF及世界银行规定的优惠条件,即赠予率必须达到35%。所投资的项目也必须对国家发展具有明显增长效应。

根据有关规定,刚果(金)对外债务余额不得超出其当年GDP的30%。此外,每年应偿还外债比例不得超出其当年财政收入(不含外国赠款)的25%。

2018年12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刚果(金)主权信用评级为B3,展望为负面。2019年3月31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刚果(金)长期和短期主权信用分别评级为CCC+/C,展望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