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在刚果(金)报税的相关手续

1、报税时间

【房产类】土地类不动产税每年申报一次,最迟申报时间为2月1日。申报单中须列出每年1月1日前纳税人所有的应征税或不应征税的房地产情况说明。

【车船类】车船类不动产税应在车船投入使用前进行税务申报。申报之后,税务部门为其颁发登记证明。在出售、转让、置换、临时或最终停止使用的情况下,纳税人必须在30天内向税务局进行申报。

【矿区面积税】纳税人最迟在每年2月1日前对其截至当年1月1日时仍持有矿权证的矿区进行申报。申报单中必须附上经过公证的矿权证的复印件或其它类似权利证明。

【代扣租金所得税】纳税人必须最迟在2月1日前对其上一年度收入进行申报。

【公司所得税】所有应缴公司所得税的自然人或法人必须在3月31日前对其上一年度的收入情况进行申报。除对中、小企业实行特别规定外,公司申报所得税时,必须附上按刚果(金)常务会计顾问所(CPCC)制订的格式填写的资产负债表、盈亏表和完整的经济、财税和财务表,以及其它纳税人认为需要提供的证明文件。对于进行重组的企业,还应上报重组结果表。申报单必须由企业的会计或财务顾问签署。

法人企业还应提供经过公证的股东大会或特别股东大会的《纪要》,以证明公司财务状况的真实性。

公司所得税实行预缴制。公司在每年8月1日和12月1日分别按照上年度所得税交纳金额的40%进行预缴,次年3月31日根据实际金额进行结算。

【个人所得税和外国人特别所得税】所有个人所得税和外国人特别所得税的纳税人,必须按月进行申报,最迟在酬金支付月之后的10天内申报。个人在每年最后一个月的申报中,必须附上本年度所有应纳税总表、个人薪酬情况表和企业所有人薪酬总表。个人情况表和人员总表按税务局制订的格式填写。

【动产税】纳税人必须在实现收入当月之后的10天内进行申报。应交动产税的外国企业必须在实现收入的下一年3月31日前进行申报。

【增值税】年营业收入等于或超过8000万刚果法郎(约折合8800美元)的自然人或法人,需缴纳增值税。年营业额低于此额度的纳税人,如能出具其营业额减少的证明,可连续两年维持此资格一旦其年营业收入达到纳税标准,将成为纳税人,并需在达到纳税人资格后的次月15日前依章纳税。

纳税人应每月申报,且最迟须在每月15日前对上月业务经营情况进行申报。即使上个月没有任何经营业务发生,亦须如实申报。

从事进口业务的企业,其增值税应在提取货物前申报并缴纳。

【行政税】由于行政税种很多,对纳税时间要求各不相同,可一次性申报纳税,也可按月、季度或者年度缴纳。

2、报税渠道

企业可自行或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顾问公司进行报税。根据当地惯例,大型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税务顾问公司,如国际知名的4大会计师事务所;小型企业一般是直接报税。

3、报税手续

所有应纳税的自然人或法人,无论是否享受免税待遇,在开始其经营活动之后15天内,都必须用税务局印制的固定表格申请税号。税务局在对申请人的经营地域进行核实后颁发税号。

如果法人或自然人发生诸如身份、公司组织、经营地址的变更,法人或自然人必须在发生变更后15天内向税务局申报。在纳税人死亡的情况下,则由其继承人、遗赠人和受赠人进行税务申报。

即使纳税人享受免税,也必须进行税务申报。纳税人不得以未收到申报单为由逃避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税务申报的义务。未在规定期限进行申报的纳税人将收到一封催告信,纳税人必须在收到催告信5天内申报,日期界定以邮局的邮戳或收发文本的日期为准。

4、报税资料

所有纳税人须在规定的期限内,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填写由税务局印制的表格进行税务申报。申报内容包括应纳税基数和应纳税金额,申报人对其申报的内容负责。申报文件由纳税人或其代表填写,注明日期并签字,然后提交税务局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