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在刚果(金)从事贸易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在刚果(金)经商需熟悉并适应当地的特殊贸易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拓展业务,规避风险。

1、适应当地支付条件

在签订贸易合同时,须谨慎稳重,不应草率行事,要认真调查了解客户的支付能力和供货能力。对由当地银行开据的信用证要持谨慎态度,最好选择在刚果(金)的国际大金融机构银行开具信用证。

2、注重提升产品质量

在刚果(金)的中国产品整体档次不高,但价格便宜,受到当地低收入消费者的欢迎。产品的质量和信誉是进入市场的根本,为此,一定要对产品把好关,避免产生由中方原因而引起的纠纷。

3、谨慎选择运输公司

刚果(金)没有深水港口,经海运进口的货物一般需经刚果(布)的黑角港等地转小船才能进入,加上刚果(金)港口装卸能力低,后续运输困难,从中国出口到刚果(金)的货物一般需数月时间才能抵达最终目的地,运输中转一般需数月时间,有时无法确定何时才能运达。因此,中国企业在选择运输公司时,要“货比三家”,多联系几家运输公司,从中择优选用,最好选择有实力的大型运输公司。

4、态度鲜明不失礼貌

在商务谈判中,中国企业在与刚果(金)商业伙伴谈生意时,要认真准备方案,准确解答其提出的问题。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也应体现出以礼相待的良好风范。

5、着装得体

当地人非常注重商业伙伴的着装和举止。中国商务人士在出席商贸及社交活动时要着装整齐。参加正式会谈、宴请以及各种活动,除非主办方说明不穿正装,一般情况均应着正装。尊重当地人,注意谈吐,尤其不能有歧视性态度和语言。不要随意拍照。

6、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刚果(金)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刚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