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在刚果(金)承包工程应该注意的问题
1、注重环保
  中国企业施工时要注意当地环保要求,确实因施工原因必须砍伐树木或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时,要告知有关部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2、注重社会影响
  企业要重视企业自身形象,在施工遇到学校、街道等居民住地时,要把保护当地群众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要制定和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无安全事故。

3、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尊重当地员工的生活和宗教习惯,给员工休息和做礼拜时间,不强迫员工加班加点。

4、公平竞争
  中国企业在竞标承包工程项目时,做到以国家整体利益为重,避免无序竞争,互相压价。

5、保障安全
  注意作业时的人身安全。特别是高空作业人员,一定要有安全保护措施,最好为作业人员上安全事故保险,以防万一发生事故时,减少损失。与此同时,行车安全等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问题。

6、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刚果(金)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刚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